当前位置:首页>狗粮知识>正文

为什么狗吃狗粮比吃饭好?

经常有顾客问我,能不能不给狗吃狗粮?给狗吃人吃的东西?!也有买幼犬的时候就问我,多大可以不吃狗粮吃饭?!

有些客人会觉得,开宠物店的推荐你们给狗买狗粮,不让喂饭,就是为了要赚钱。我想说,真真是想太多!!

有一些宠物爱好者还处在喂食宠物餐桌剩菜剩饭的落后状态,即便有些意识超前,也存在购买一些鸡肝鸭肝,再配制一些剩饭、剩菜等喂食的现象。这其中,除了现实的经济因素外,还有很多是由于对宠物饮食安全、宠物营养学概念的缺乏造成的。

正因如此,我们身边的宠物正在不断地受到健康威胁。

人们总是自作聪明地认为自己爱吃的就是宠物爱吃的,自己喜欢的就是宠物喜欢的。

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

人类是一种高级的杂食动物,而狗最初是纯肉食动物,经过近万年的人类驯化才变成了以肉食为主的杂食动物。宠物狗的肠道也较短,仅有身体的3~4倍,不易于消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更易于吸收肉类营养物质。犬猫胃肠道分泌的消化液有利于消化和吸收动物的肌肉和骨骼,犬猫能消化吸收动物鲜肉和内脏中的蛋白质的90%-95%,而只能消化吸收植物性蛋白质的60%-80%。

宠物狗的嗅觉极为敏感,味蕾基本上为人类的六分之一,味觉普遍不发达。我们人类喜欢细嚼慢咽,细细品味,而宠物狗总是用下颌快速撕碎食物,然后整个吞食,没有像人类一样的“品尝”过程。这些都是和我们人类很大的区别。

另外,犬猫需要高蛋白食物。猫还需要牛磺酸,不能合成足够的花生四烯酸,不能用色氨酸合成维生素PP,不能把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而人类则没有这方面的特殊要求或缺陷,因此即使对人类来讲是好食物,对犬猫也未必是好的食品。

用人的食品喂宠物由于有很大的一些营养成份的过剩,而另外一些营养成份的缺乏,还有一些营养成份无法吸收,很难做到营养均衡并满足宠物的营养需要,甚至对宠物的健康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