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幼犬到家以后的护理工作

幼犬适应新家后,适当的喂养和保健是健康的保证。一般的管理应包括:定期接种疫苗,定期驱虫,提供营养而均衡的食物和日常护理。

定期接种疫苗

出生后2个月时,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已几乎消除,各种病毒性疾病有可能发生,因此,最为重要的是先接种犬瘟热、犬细小病毒和传染性肝炎等疫苗。疫苗注射后大约1周才能产生抵抗力(抗体)。

在2个月左右时,如果未能接种疫苗,又正当疫病流行或有可能被感染时,可以直接注射抗该种病毒的血清,直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待2周后再接种疫苗。

第一针疫苗最好在幼犬四十五天时注射,随后每隔三个星期再注射一针,第三针注射完后,病毒免疫结束。狂犬疫苗可和第三针同时注射,若是狗狗提抗力弱,那么需要等一周后在进行注射。当疫苗全部做齐后,此后每年的同时间再注射一针疫苗即可。

定期驱虫

幼犬可从母犬或乳汁中感染到肠道内的寄生虫,可将幼犬之粪便装在纸盒请兽医检查,若有寄生虫,则必须驱虫,如果肉眼都能看到虫子,那就非驱不可了。一般在三周龄时做第一次驱虫,视感染的情形,每隔2-3周再驱虫一次,到16周龄为止。以后在6个月及12个月龄时再驱虫一次。

食物

饲喂时间一般应安排在白天,适合动物一般活动规律。如一日三餐,则早餐8时左右,午餐1时左右,晚餐可以在6时左右进食。食物的成分和数量,与2个月龄基本相同。由于犬一天天在长大,所以在份量上应适当增加,一般每隔3~5天,在原来吃的量上可增加1/5左右。

一般小狗长大后的个体大小,腿骨粗细等都与遗传有关,而同吃的多少和营养状况关系不太大。在生长发育阶段每个部位并非都均衡生长,如出生至3个月时主要生长体躯和体重,4~5个月时主要增长体长,7个月之后主要增长体高。所以生长发育期要特别注意既要营养均衡,又要足够的营养物质。

如果小狗吃得过多,容易伤胃,影响胃肠功能。如果吃得过少,不能保证机体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机体消瘦,抵抗力差,一旦生病就比较危险。处于生长发育期的犬,一般需要给予营养成分均衡并且富有营养的食物(固体或半流质食物)。

日常护理包括:幼犬的玩具,洗澡和毛发梳理等方面。

幼犬好动,长牙时喜欢啃咬物品,因此,玩具是幼犬所必需的。一般,幼犬喜欢能动的玩具,球最好。玩具不能太小,不应被撕碎以防被误食。

市面上有以牛皮或猪皮制成各种形状的牛奶骨。由于是用动物的皮制作的,又经过严格消毒,所以幼犬可以连玩带啃咬,吃进去也不会对狗狗造成不良影响,是避免幼犬啃咬家庭物品的极好的替代物。

洗澡是必需的,但是需要根据狗狗情况来决定是否洗澡,一般来说在疫苗未做完全的期间最好是不要洗澡的;还有就是狗狗本身生病了,此时也是不建议洗澡的。

洗澡应注意香波的选择,洗澡方式和次数。由于狗狗与人的皮肤表面PH值(酸碱度)不同,所以人用香波并不适合宠物用。狗狗没有汗腺,洗澡时最好按照用量说明,先将宠物用香波倒入水中,搅匀,再把犬放入浴盆中洗浴,而不要直接将香波涂到狗的被毛上造成刺激。

洗澡次数十分重要,为了狗狗的皮毛健康,一般建议,冬天每2到3周洗1次、夏天7-15天洗一次为宜,若是狗狗本身并未有什么味道或者并不脏,则洗澡的间隔时间能够延长。过于频繁,对狗狗的皮毛不利。而且还易引起螨虫、真菌或细菌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