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使用针梳需要注意什么?

针梳比较细,所以能将一些轻微打结的被毛很好地梳开,但是因为比较软,所以不是很适合解决那种打结比较严重的情况。针梳比较细,且头部较尖,所以对于类似马尔济斯这种被毛软且直的狗狗不是很合适,因为可能不小心会将狗狗的皮肤刮伤。所以针梳比较适用于那种被毛偏硬且较为蓬松的狗狗,譬如泰迪、雪纳瑞等等。

针梳有大小之分,所以还是要根据狗狗的体型来选择合适的针梳,通常很小的是用来给体型很小的狗狗或是猫咪来梳毛的。给狗狗梳毛,特别是体型比较大的狗,最好选择后面是金属底板儿,面积比较大的针梳,这样给狗梳毛的时候会比较省力,狗狗也会更舒服。

用针梳给狗梳毛的时候要逆向,逐层梳理,在使用针梳给狗梳毛的时候,不能象我们使用一般的梳子似的从上向下的梳理。因为针梳的针儿一般都比较短,从狗狗的毛发表面往上梳通常是到不了狗毛的根部的,但是也不要直接贴着皮肤去梳理,这样很容易会对狗狗的皮肤造成伤害。在使用针梳的时候,逆向的逐层梳,才能一层一层从毛的根部把狗狗的毛打松,打散,也才能真正达到给狗梳毛的目的。有些饲主的确是很用心的在帮自己的狗狗梳毛,但是因为梳理方法不当,永远只是把狗狗身上上层的毛梳蓬起来了,而下面的毛却还是处于打结的状态,所以时间一长,狗狗被毛打结的现象还是相当的严重。

注意不要将狗狗或自己刮伤

要注意不要让针梳的尖端扎伤狗狗和自己的手,针梳的尖儿非常尖,狗狗的皮一般都比较厚不容易扎伤,但是在梳到一些特别的部位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比如狗狗的眼睛周围、耳朵下面、肚皮等等,这些地方皮肤都比较薄,如果你太用力了就容易扎到狗狗,对其造成不适,而且还有可能会对其造成外伤。另外还要再提醒一下,就是也要小心别扎到自己的手。因为我们要扶着狗狗的身体,或是把毛抓在一只手里,用另一只手拿着针梳一层一层的把毛梳开,这样就比较容易梳到握住毛的那只手,所以不管是狗狗皮肤的安全,还是自己本身的安全都要非常的注意。因此掌握好梳毛的力度以及深度,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并能够很好地为狗狗梳理。

还要注意的是,每次在为狗狗梳完毛之后,都应当为将针梳清理一下,将杂毛清除后,最好再清洗一下。有些饲主可能认为不及时清理并不会给狗狗的健康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时间如此,细菌肯定会慢慢滋生,到时候梳一次毛就等于在狗狗身上留下些细菌,时间一长就会引起皮肤病,因此即使清理针梳是相当重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