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狂犬病的5大误区

狂犬病由于它极高的病死率而令人谈之色变,然而目前网络上或实际生活中有关狂犬病的不科学言论泛滥,很多人在生活中被狗狗猫咪咬伤也多出现过度的心理恐慌,其实狂犬病并不可怕,公众对于狂犬病的认识须待加强。

潜伏期有10年?

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能长达四十年?五十年?甚至终生?在中国的某些专业杂志甚至教科书上常有狂犬病的潜伏期长达数十年的记述,但这些都是误传。

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是1-3个月,少数头面部严重咬伤的潜伏期可能短至7天,极少数病例(不到总数的1%)的潜伏期也可能大于一年。

目前国际主流科学界承认的狂犬病最长潜伏期是6年,美国学者1991年在专业杂志上报告了该病例。死者为菲律宾移民,移民美国后未曾离开过美国。由于在美国本土感染狂犬病的机会极少,而且经部分基因序列分析的结果证明,从死者脑内分离的狂犬病毒与死者来源国家流行的毒株相同,所以该报告以迄今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了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能长达6年。

被咬后必须24小时内接种疫苗?

接种狂犬疫苗越早,效果越好。但即使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

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与刚遭暴露者一样尽快给予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只有狂犬咬伤后才会患狂犬病?

狂犬病本是一种动物传染病,许多动物如狼、狐狸、狗、猫等都可能患此病。但是,和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还是猫和狗,人的狂犬病中占90%以上是由狗传染的,其次是猫。

疯狗或其他疯动物的唾液中已含有大量病毒。咬人时,唾液中的病毒就沾染了伤口,侵入人体内造成感染,这是人患狂犬病的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只有被狗咬伤才患狂犬病,狂犬病毒也可以通过粘膜造成感染。有一位农民在剥疯狗皮时,不小心划破了手指,事后因患了狂犬病而死亡。

狗狗乱叫就是狂犬病?

这需要对狂犬病的症状有大致的了解。狗狗在患狂犬病时,病初往往有逃跑躲避的趋势,因此狂犬病也被称为“逃跑病”,病犬失踪数日后归来,此时往往满身污泥,可能身上会有血迹。

发狂咬人时,病犬会四处奔走,沿途咬人或是遇到的家畜。在此期间会发生吞食异物的现象,也会出现自咬,猫咪和狗狗的症状相类似,但是病程较短,一般猫在患病后2~4d就会死亡。

死去的疯狗随意处置?

对打死的疯狗千万不能剥皮,不能吃狗肉或乱丢乱扔,更不能拿到市场上去卖。因为狂犬病毒在已死动物体内可以存活很长时间,所以应该焚毁或挖坑深埋,防止其他动物刨土啃尸,扩大污染;对其他打死的疯动物,也要同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