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狗狗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维生素A缺乏会引起夜盲症,并出现食欲减退、生产发育不良、体质衰弱等症状,主要表现眼干燥、共济不调、结膜炎、皮肤及上皮表层损伤等。长期严重不足,还能导致呼吸道感染直至死亡。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口粮中如果长期缺乏脂肪,会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但是维生素A过量也会导致髀疏松,四肢骨骼受损而跛行,齿龈炎和牙齿脱落。因此,犬食物中的维生素A最好适量。

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升高血钙和血磷水平,促进正常骨骼钙化,促进小肠对钙和磷的吸收,动员骨骼中钙进入血液,以保持血钙的正常水平。狗狗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取决于食物中钙和磷的浓度及比例,食物中二者的浓度和比例适当,需要量就少。成年狗可以在太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将7-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3,所以成年犬不需要补充太多维生素D。但年轻犬在缺乏维生素D时可能引发佝偻病。而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引起犬的软组织、肺、肾和胃钙化,牙齿和颌骨畸形,大剂量饲喂甚至能引起狗死亡。

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对机体繁殖和沁乳都十分重要,并能帮助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维生素E的需要量取决于日粮中的多聚不饷脂肪酸,酸败的脂肪能破坏维生素E,所以不能喂给狗狗。维生素D摄入不够,会造成骨骼营养不良、睾丸生殖上皮变性以及母犬妊娠困难。而长期过量饲喂则可能对甲状腺活力和凝血有影响。

维生素K有促进血凝作用,正常健康犬的肠道内细菌能合成维生素K不需要特别添加。但是如果狗狗吃的饲料中拌有抗菌素,或者狗狗服用抗菌素来治疗其他疾病,则可能影响肠道菌群的合成能力,这时候需要补充维生素K。

维生素B1(硫胺素)能促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所以如果食物中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需要量大。维生素B1容易被热和含硫胺素酶的生鱼破坏,所以如果饲料是加热的或者有生鱼的时候,应该多给维生素B1。维生素B1缺乏时,犬会表现出食欲不振、呕吐和神经紊乱,行动不稳,严重的可能因心脏衰竭而死亡。

维生素B2(核黄素)起着辅酶的作用,影响蛋白质、脂肪和核酸的代谢功能,是许多氧化酶系统的基本组分。犬小肠内的细菌可以合成部分需要的维生素B2。维生素B2缺乏时,表现厌食、失重、后腿肌肉萎缩、睾丸发育不全、结膜炎和角膜混浊等。

泛酸是辅酶A的成分,参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氨基酸代谢。动植物组织中广泛含泛酸,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泛酸缺乏时表现生长发育缓慢、呕吐、脱毛、胃肠溃疡、机能紊乱、肝脂变等。

烟酸在体内可以迅速地转变为具有生理活性的衍生物烟酰胺,是所有主要养分利用过程中氧化还原反应所必需的。烟酸缺乏时会引起狗黑舌病,表现为皮炎、食欲减退、溃疡和便秘。而过量烟酸可能使狗狗产生剧烈反应。

维生素B6(吡哆醇)参与所有氮及氨基酸的代谢,含有高蛋白质的食物对维生素B6的需要量增多。维生素B6缺乏时,表现厌食、生长缓慢和体重下降,小红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皮肤发炎和脱毛。

生物素的作用也相当于辅酶,是羟基化合物代谢中某些反应所必需。犬肠道内细菌能合成生物素,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但是如果大量给予抗生素或者食物中含有大量生鸡蛋蛋白时,会使生物素失去活性。生物素缺乏时表现为皮屑状皮炎。

叶酸一般与谷氨酸结合,参与胺基的转移和腺嘧啶脱氧核苷的反应。犬肠道细胞能合成叶酸,一般不会缺乏,但服用大量抗生素时可能出现叶酸缺乏,典型症状为贫血和白细胞减少。

维生素B12参与体内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及髓磷脂的合成,也是神经组织的成分,可以促进红血球的生成,对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维生素B12缺乏时表现贫血、白细胞减少和神经组织受损。

胆碱是细胞膜的基本成分,是乙酰胆碱的前体。胆碱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体内,蛋氨酸又可以代替它,犬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胆碱缺乏时会引起严重的肝脏和肾脏机能障碍,如肝脂肪浸润和血凝差。

维生素C可以通过葡萄糖合成,一般情况下不用补充。缺乏维生素C时,呈现阵发性剧烈疼痛,然后恢复正常状态。例如犬在睡后醒来时,脚在数分钟内难以伸展,此时可以适量添加维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