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的疼痛你能懂吗?

大多数人类眼里,犬只忍受疼痛的能力是很强的,不像我们人类对于疼痛感是很敏感的。比特犬,犬界至高的斗犬品种,很多人认为是其没有疼痛神经所以战斗英武,其实不然,它是有疼痛神经的。主要是因为比特犬在打斗时睾丸激素分泌速度较其他犬种快,高浓度的睾丸激素使它不怕疼痛,当激素水平下降后,它也就知道疼痛了。这和人类打架时一样,打架当时并不觉得有多痛,打完了,结束了,全身觉得都有问题。的确犬只对于疼痛的忍受度要高于人类,但正是因为它们的这种“超能力”导致我们很难发现犬只的身体问题,有很多案例列举出因为主人没有发现犬只的疼痛,引起犬只长期承受忍耐疼痛感,最后出现犬只心理疾病甚至猝死,这一期就给大家讲讲关于犬只的疼痛。

一:忍受疼痛是本能,

不是怕你担心,作为族群动物,每一个族群个体都决定着整个族群的兴衰,一只疾病缠身体质弱小的犬只,无疑会遭到自己族群的淘汰,就算自己的族群暂未淘汰掉它,其他捕猎者也会把它作为优先捕猎对象,BBC有个纪录片《狮子的真相》(好像是这一部,有个桥段讲述老狮王的没落),这部纪录片里就很明确的记录了大自然对于弱者的无情,也从侧面证明了,族群对于表现出疼痛的个体会进行淘汰。

我喜欢运动型的犬种,亲手饲养过拉布拉多,杜宾,牛头梗等数十种犬只,现在养着一只美国斯塔福梗,它作为纠正中心的“副主治医生”,它不仅帮我辅助纠正了很多“红色区域”的犬只,也是我运动时最好的伴侣,每天保证最低八公里的运动量,时速10KM/H,在它五个月的时候就开始体能训练,有一次陪我长跑结束时我发现了一件事,它的左前掌脚垫已经全部破裂掀开,里面血肉模糊全是泥沙,但自始至终它并未有任何不适的表现,还是陪我一起跑完全程,从未跛脚,心疼自责后我明白了一点:当犬只出现身体问题时,它们更加倾向于忍耐,倾向于隐藏,它们对于“疼痛的不表达”是天性,为了避免被族群发现自己正处伤病,它们必须忍受,被发现只会被淘汰。就像那部纪录片里,有只母狮已经身陷垂危,但还是得隐藏伤病起身打猎,哺育幼崽,但族群很快就发现了它的伤病,纷纷离他而去。

一直都很驳斥把人类主观情感强加在犬只身上的行为,就像这期的话题,犬只仅仅只是用忍耐来武装自己,把自己和族群的差异降低,通过忍耐来增加自己的存活率,用忍耐来拥有自己族群的地位。对于我来说,犬只根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想法:我不能把我的疼痛表达出来,不然主人会伤心会担心我,他就不能好好工作了,所以我必须忍。非要明确一个它的拟人想法,那就是:我不能表现出不适,不然那个人就得把我抛弃,能杀死我的动物也会找我先下手。

你以为犬只是为你考虑,其实它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它基因里的警告(你若不忍耐疼痛你就会被大自然淘汰),所以你不要想太多了哟。

二:忍耐疼痛的能力是把双刃剑

忍耐疼痛通过若干年的驯化还是被遗传到了今天,犬只的忍耐力我把它归为被动忍耐,需要一定得客观条件的刺激,而这个客观条件就是写在它们基因里的——大自然的淘汰制。有人会问:人类已经步入文明社会,在城市里,对于伴侣犬来说没有野外那么残酷了,它们应该不需要忍耐了吧?

关于这点,我想说的是犬只淘汰的制度依旧还在,某些方面比你想象的更加严格残忍,繁殖场里就有很多你不曾看到的淘汰。

作为城市伴侣犬来说,除开人和它们中的好斗分子,它们生活的地方已经没有了能杀死它们的动物了,它们无需再为天敌而担惊受怕,这个时候它们开始为了你的“好心”而担心受怕。

它咳嗽了,它拉肚子了,你好心的带它去医院打针,喂药输液,你的好心对于它来说只是一种难受的压力,对于它来说,这是“虐待”,它不习惯被一群穿白衣服的人围着,不断的被掰开嘴,捏身体,时不时一个尖尖的东西还会扎进体内,吃一些苦苦的食物,这是不好的体验,它明白,它身体不适后,这就是对它的“惩罚”,所以忍耐疼痛的习惯对于它们来说,会一直存在。

虽然忍受疼痛在我们看来,是很MAN的表现,但有研究表明若犬只对于疼痛长期处于忍耐状态,危害会非常的大,先是心理上,整个心理长期处于应对疼痛的状态,紧绷且敏感,易于发怒,为了缓解这种压力,犬只体内会释放相关的荷尔蒙,从而导致机能紊乱,代谢不稳,各种器官处于高度兴奋状态,长期以往,器官会过早衰竭功能失调。

三:请尽早发现犬只的不适

当有一天你发现了你的狗在表现疼痛,那这个时候就代表它已经忍受不住了,疼痛已经突破它的极限了,那个时候,已经比较危险了,就像我的美国斯塔福梗,脚垫的血肉模糊它能忍,被门不小心夹了尾巴就会汪汪大叫,在它眼里,被门夹可比脚垫破烂恐怖多了。

那我们怎么尽早的发现犬只隐藏的疼痛呢?

1肢体动作异常爱上独处

患病的犬只,警觉能力高于健康犬只,但比健康犬只会更加安静,它们开始躲避你或者其他动物,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发呆,整个身体紧绷,甚至出现了一些你平时没见过的姿势以此减轻疼痛。

2机能异常,发出怪声,食欲不振

犬只在疼痛时呼吸频率,深度都会出现较以往不同的变化,时不时的发出呜咽类似求救的声音,食欲大幅衰退甚至拒绝进食。

3自卫攻击

焦虑紧张小心的情绪愈来愈甚,甚至为了保护自己的疼痛部位攻击主人、

当出现以上行为时,作为负责人的你,一定要尽早带犬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