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你知道狗狗也有焦虑症吗?

人独处久了就会变得内向,变得喜怒无常。狗狗也一样,它是喜欢群居的动物,离开同伴久了,自然会感到孤独,与主人朝夕相伴的狗狗,一旦离开主人,也会感到焦虑。看似没什么大不了,处理不当也会困扰万分

出门后,它会怎么做?

为什么在你准备出门的时候它总是闹个不停,为什么晚回来一会儿家里就会闹翻天?是被宠坏了,还是它有什么需求?狗狗的心思真的很难猜。

看看你的狗狗是否有如下行为?

1.在你或家人去上班或离开后,它是不是会显得很焦躁不安,到处寻找你或家人。

2.关在笼子中是否会先轻轻的低鸣,然后慢慢变成大叫,甚至会抓门或破坏东西。

3.主人出门后便会抓门、狂叫。

4.主人离开长时间不回来就会狂叫。

5.能不停狂叫长达1小时以上。

6.家中无人便会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犹如刚打过仗的战场。

7.将某一个区域搞得乱七八糟(例如卫生间、垃圾桶)。

8.随地大小便,甚至尿在床上。

9.啃咬家具等家里的一切物品。

10.不爱出门,对外面的世界不感兴趣。

11.对吃饭没有兴趣。

12.见到主人回来变得异常兴奋。

13.不停地抓挠某一个地方。

14.不停地舔咬自己身体的某一个部位。

以上行为如果你的狗狗有3项以上是符合的,那么它可能是患上了“分离焦虑症”。

Tips:犬分离焦虑症

小狗刚刚离开母狗(目前国内一般是60天)独立生活后,都会由于突然离开同伴和熟悉的环境从而出现一定的分离焦虑现象。常见情况是到达新的环境后不停的哀嚎,精神紧张,尤其表现在主人不在时更为明显。

小贴士:如果你的狗狗患有分离焦虑症也不要过于恐慌,一般哺乳期的小狗狗离开妈妈的时候,99%都会患上“分离焦虑症”。尽快的查找病因才是你最该做的。

来自100个养狗家庭的信息反馈

有分离焦虑症的狗狗11% 没有分离焦虑症的狗狗89%

它的疯狂你懂吗?

狗是群居动物,但是大多数人都只养一只狗,如果主人没办法让狗狗知道它要如何学习独处的话,过度依赖主人,也没有良好的社会行为,那这只狗狗会一直处在焦虑的状况中,一辈子都不快乐。

求关注

焦虑预警:

主人不在狗狗身边时它会感到不安,为了不让你离开,它是否会用一些能引起主人注意的行为来跟你撒娇,以博得你的关注呢?

1.只要主人不在视线范围内,就变得焦虑,所以它们会亦步亦趋地跟在主人身边,喜欢用身体去蹭主人。

2.自己待在房间时会经常去检视主人是不是还在家里,然后才能安心地去别的地方玩玩具或啃骨头。

病因:过度依赖

狗狗在家中已经习惯经常有人陪伴,并且过度依赖主人。在此种情况下突然让狗狗独处会使得狗狗变得焦虑不安。

害怕孤独

焦虑预警:

1.当主人拿车钥匙、门钥匙、换鞋等表现出要离开时,狗狗便会哀嚎。

2.主人离开后狗狗过度吠叫、哀嚎、流口水或者是抓门、抓窗子。

2.有时甚至可以不停嚎叫长达几个小时。

病因:缺乏自信

被丢弃或者是动物收养所的狗狗心理承受过巨大的创伤,最容易表现出分离焦虑现象。通常这些狗狗被领养后在新的环境中会表现出惶恐、焦虑。

为你担心

焦虑预警:

1.主人回家时,狗狗过度热情兴奋,或者疯狂的“问候”主人。

病因:错误理解

大部分狗主人回到家,看到狗狗都会表现出兴奋和开心,可是狗狗并不了解主人的举动是不是开心的表现,于是开始为主人担忧起来。久而久之,这样的担心给它造成太大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分离焦虑症”的产生。

没有朋友

焦虑预警:

1.狗狗独自呆在家中,无食欲,对平时爱吃的零食也没兴趣。

2.狗狗惧怕出门,对外面的世界毫无兴趣。

病因:社会化不足

狗狗缺乏户外活动,很少和其它狗狗接触和交流,也会出现和主人分离时的紧张情绪,变得无精打采,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我要报复

焦虑预警:

1. 狗狗独自在家会把家里搞得一团乱,很多东西会被它咬破或者毁坏。

2. 狗独自呆在家中,会随地大小便,甚至会在沙发上、床上尿尿。

3. 经常无故地啃咬自己的爪子,甚至将爪子啃破也不停止。

4. 疯狂的抓挠地板、床单。

病因:环境变化

狗狗迁入新的环境,或者是家里有新的成员加入,当狗狗不知主人下一步会去哪里时,可能会感到迷惑、变得脆弱,甚至是做一些破坏性行为表示不满。

狗迷:什么情况下狗狗易患“分离焦虑症”?

宁蔚:小狗到新家后,最容易患上“分离焦虑症”。其原因是主人过分关注小狗,而又没有运用正确的方式来对待它。

1.小狗狗离开母亲时会觉得恐慌。

2.平静的生活中变更环境会使狗狗变得不安。

3.小狗偶尔出于本性的发出几声哀嚎,主人就觉得它很可怜,马上抱抱或抚摸小狗很快就会发现这样可以博得主人的关注。

4. 主人一离开家偶尔听到小狗哀嚎或抓咬东西的声音,就由于心疼马上回到了小狗的身边,这样有效的关注会使得狗狗变本加厉。

分离焦虑症会有哪些危害?

对人对狗都有危害:患分离焦虑症的狗狗由于精神总保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因此无法保证正常的休息和体能恢复,长此以往会导致免疫力降低,从而出现各类疾病。

对人的危害: 扰民、破坏主人正常工作和生活、毁坏物品等。

(TIPS)关注:狗狗有分离焦虑症不论是对主人或对狗狗都是一件令人沮丧且困扰的事,只要有耐心和适当的处理是可以治愈的,千万不要处罚它,也不要放弃它。

(TIPS)游戏中释放压力

UPPY SQUEAKER是一种有趣的、富有挑战性的尖叫玩具,有效地分散狗狗的注意力,非常适合年龄九个月以上的幼犬。以幼犬专用的橡胶制成,比其他的尖叫玩具更加安全、耐用。

TEETHING STICK非常吻合幼犬的口腔,独家的Denta-Ridges(玩具上的“脊”)可以在幼犬咀嚼时温柔清洁牙齿,缓解牙龈肿痛。往玩具的槽内填充零食,效果更明显,乐趣更多。

你能给它快乐吗?

从小就过着比较原始的生活“乡村狗狗”,一般都是到8月龄性成熟后才会离开母狗和分窝,所以就基本不会出现“分离焦虑症”了。而城市的几率肯定要高很多,毕竟我们人为的介入了它们的成长阶段,再加上主人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往往会增强“分离焦虑症”的行为。所以主人不要总将狗狗关在家里,多带它出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它会很开心的。

好主人计分表

1、 每天有大把的时间陪伴着狗狗——(+25分)

2、 每天带狗狗户外活动3次以上——(+25分)

3、 每天带狗狗户外活动少于2次——(+10分)

4、 每天亲自照顾狗狗(不是其他家庭成员代劳)——(+10)

5、 朝九晚五规律的上班族(时间很规律)——(+10)

6、 经常和狗狗交流、游戏——(+10分)

7、 偶尔会出差几天不能回家——(—10)

8、 经常出差——(-25分)

完美好主人——60分以上

基本合格——50~60分

不太靠谱——30~50分

太不靠谱——30分以下

懒惰主人徒增狗狗患病风险(数字表示狗狗的患病几率)

偶尔溜溜——60%

一周两到三次——17%

每日一次——11%

每日两到三次——2%

请慎重地选择它

根据你的好主人指数,慎重的选择适合你的狗狗。

活跃型:这一类型的狗狗是天生的运动健将、每天需要非常大的运动量才可以让它足够欢心。

代表犬种:边境牧羊犬。

粘人型:这一类型的狗狗心思细腻、敏感,对主人的依赖度较高,喜欢粘人,不愿意和主人分开,甚至主人心情好坏都会影响到它。

代表犬种:贵宾犬、斑点犬。

独立型:这一类型的狗狗天生喜欢独立思考,不喜欢受人摆布,不理它它也能过得很好。

代表犬种:哈士奇犬、松狮犬。

温柔型:这一类的狗狗性情温顺、听话,对主人要求不会太高。

代表犬种:金毛巡回猎犬、拉布拉多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