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为什么也会有口臭和虫牙?

口腔内部气体有异味即口臭。

口腔内部的细菌在分解蛋白质时,释放出的挥发性硫化物是产生口臭的原因。

因此,口臭多由口腔内部疾病所致。

犬猫由牙周炎、断牙、咬合不正导致口腔内部不干净,也会出现口臭。

此外,消化器官疾病、肾衰竭等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口臭。

狗狗也会有虫牙吗?

虫牙也叫龋齿,是一种口腔内部细菌产生有机酸破坏牙质而引起的疾病。虽然犬类不像人类每天刷牙,但其他它们的发病率仅有0.7%-5.4%。比人类发病率低是因为犬类牙齿的形态、饮食习惯、唾液PH值的不同。由于犬类易发病部位在上颚第4前臼齿,因此,不易被发现。早期发现可进行保守治疗,但发现较晚时需要拔牙。

饮食习惯和牙结石的关系

犬猫的饮食都以干粮为主,牙结石附着率极低。

罐头、水分含量较大的软食会提高牙结石附着率。所以长期以肉拌饭除了缺乏均衡的营养素,也会由于摩擦减少而增加牙结石的附着率。

牙结石附着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这也就是为什么年龄越大的宠物牙结石越严重,牙结石越严重的口臭越厉害。

菌斑控制与牙周炎的预防

去除牙垢(菌斑)的同时预防牙垢的沉积、形成,被称为去菌斑控制,是保持口腔卫生中最为重要的做法。牙结石是牙垢钙化后的产物,为防止牙结石沉淀,需要通过刷牙进行菌斑控制,采取机械的刷牙方法最为有效,此外,其他口腔护理用具也对菌斑控制能起到作用。

另外,牙周炎的发病原因来自牙垢中的细菌,去除牙垢、牙结石后进行菌斑控制,是预防牙周炎最为有效的方式。

如何有效的刷牙?

突然开始刷牙,很多时候有些困难。刷牙有很多技巧,这里举一个例子。

应尽早培养刷牙习惯,同时应让宠物逐渐习惯刷牙。

1. 抓住吻部(鼻子附近),进行轻闭练习。(姿势参照3,去掉另一只手及手指上的纱布,狗狗不抗拒时适当予以奖励)

2.将手指从口角伸入,触摸臼齿。

3.在手指上缠绕纱布,抚摸牙齿和牙龈

4. 向纱布上涂抹牙膏,抚摸牙齿和牙龈

5. 向柔软的牙刷上涂抹牙膏,轻刷牙齿(上颚犬齿与臼齿)

6. 若能顺利磨刷上颚颊侧面(牙齿外侧面),可试着磨刷切齿(门牙)部位

7. 颊侧面刷完后,继续磨刷舌侧面(牙齿内侧面)。

8.若宠物抵触,无法顺利使用牙刷刷牙,也不要着急,重要的是先让它适应对上颚犬齿和第四前臼齿的磨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