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怎样让狗狗有一身漂亮的毛发?

对于中长毛的狗狗来说,颜值的高低往往取决于它们的发型酷不酷,养好了一身毛发立马精神抖擞、可爱迷人,但要是发质受损又缺乏打理,那简直就是不忍直视,你能分辨得出下面的两张图其实是同一只狗狗吗?

所以,毛发对狗狗的气质与外形有着很大的影响,而这一点常常被粗心的铲屎官们所忽略。狗狗发质的好坏需要依靠主人后天的养护和精心打理,那么养好一身漂亮的毛发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1、营养均衡

只有保证狗狗饮食的营养均衡才能长出油亮的毛发。所以,一定要选用专业的犬粮,避免食用含有有害添加的零食和商品粮。

专业犬粮采用犬营养专家制定的配方,能保证狗狗微量元素和脂肪含量的平衡,帮助补充狗狗各方面所需的营养物质。

其次要少喂糖分或盐分过多的食物,如果饮食不当,无论是瘦弱还是肥胖的狗狗,一般毛质都比较差。想要让狗狗的毛发更加健康漂亮,那首先就得从食物开始。

让毛质更好所需的营养物质:

● 蛋白质:保障狗狗毛发的生长质量,让毛发生长更快、更结实,还可以改善毛发分叉,不易断毛。

● 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的作用,能保护细胞膜的完整与功能,维护皮毛的健康。

● 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帮助皮毛吸收和分解养分。

● 脂肪:是保证狗狗皮毛光亮的主要物质,还能够帮助它吸收其他营养。缺乏脂肪会令狗狗皮肤发痒,皮毛粗糙干燥。

● 微量元素:如海藻类、蔬菜等都是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果严重缺乏,那就需要及时补充。

此外,适量的瘦肉、煮熟的蛋黄、植物油等,都有助于皮毛光泽度的改善。但是在给狗狗准备这些食物时一定要注意不宜过多。

一般狗狗在3个月以前的毛发会很软,毛质也不好,但不用担心,这是狗狗的胎毛,之后狗狗会进行换毛。有的铲屎官会选择把狗狗的胎毛剃光,来刺激狗狗长出更好的毛发,其实这样并不好,反而容易伤害狗狗的毛孔。

2、梳理毛发

每天坚持为狗狗梳理毛发,这一点也很重要!其实,这是提高毛发质量最基础最有效的方法,需要靠铲屎官坚持维护和保养。

在梳毛过程中,毛发会被轻轻牵拉,这样会对毛囊产生刺激,促进毛囊发育的同时还能去掉毛发上的灰尘,增加皮肤的血液循环,能加速毛发的生长。

2、选用合适的沐浴露

一定要选择狗狗专用的沐浴液,不能使用人的沐浴液给狗狗洗澡,合适的沐浴液对狗狗的毛发来说也很重要。

3、洗澡后的护理

首先,洗澡不能过于频繁,狗狗和人一样会分泌一层保护皮肤的油脂,如果给狗狗洗得过于勤快,毛发会容易受损,变得粗糙分叉。

在洗澡后,最好能使用宠物专用的护毛油。如果是马尔济斯犬、西施犬或约克夏这样的长毛狗,在洗澡后可以用喷雾器装上蒸馏水,在狗狗的毛发上喷上薄薄的一层,能够让毛发变得更蓬松,更丰满。

4、多晒太阳

有些狗狗长期待在室内,很少出门活动晒不到阳光。其实,多晒太阳能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对狗狗的毛发生长也有刺激作用,多吸收紫外线也能让毛发汲取更多的营养。

5、多运动

经常运动也可以增加狗狗的血液循环,让它的毛发更加茂密,更油亮。

6、减少衣物

减少织物可以防止由于毛发摩擦而引起的毛囊损伤,可以杜绝衣服上寄生虫对狗狗皮毛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