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蠕形螨是什么

犬蠕形螨又叫毛囊虫病或脂螨病,该病多发于3-10个月龄的幼犬,是一种常见而又顽固的皮肤病。蠕形螨病是由犬蠕形螨寄生于犬皮脂腺或毛囊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犬的易感性与品种有关,该病分布广泛,危害严重。

蠕形螨症状可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鳞屑型,主要是在眼睑及其周围、额部、嘴唇、趾间等处发生脱毛,界限明显,并伴有皮肤轻度潮红和多屑皮,皮肤粗糙或龟裂,有的可见小结节;其次便是脓疱型,这种病症开始多在股内侧下腹部出现红色小丘疹。后变为小的脓肿,重者可见有腹下股内侧大面积红白相间的小突起,并散发臭味。患犬表现不安,并有痒感。大量寄生时,全身皮肤感染,被毛脱落,脓疱破溃后形成溃疡,并可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狗狗蠕形螨是什么

主人可以根据宠物面部潮红,皮肤褶皱以及丘疹、脓包疹等变化怀疑本病,带爱宠前往医院确诊时可用透明胶带沾取患犬皮脂、浓汁贴与玻片上,滴加透明液镜检。也可用刀片刮取患犬痂皮、浓汁置于载玻片上,滴加透明液加盖片镜检,发现虫体或虫卵即可确诊。诊断过程中,医生会通过各种检查手段验证主观判断,尽可能排除干扰因素,为诊断结果提供有力证据,并且应注意系统地去解决问题。

值得提醒各位宠主的是,一旦怀疑宠物表现蠕形螨症状,应积极送往当地的宠物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因为皮肤病的治疗往往需要综合治疗,要考虑到除去病原的同时控制继发感染,并注意控制皮肤过敏,多管齐下,最终达到治愈的目的。此外,由于该病的治疗周期一般很长,复发率较高,需要连续用药,其间可以适当地更换一些药物,以防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