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如何让不爱洗澡的狗狗洗澡

不管你的狗狗是什么年龄、体型、性别或品种,你必须让它感受到洗澡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并且认识到洗澡是它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你需要做两件事:

1.让狗狗将洗澡与它喜欢的事物相联系。

2.让它缓慢接受洗澡的过程。

如何让不爱洗澡的狗狗洗澡

如何让狗狗将洗澡与快乐联系起来?

许多狗狗不爱洗澡,但这不能怪它们。因为在洗澡时它们会被控制、被水浸泡、涂上怪异味道的泡沫、被揉搓……你要知道,有些狗狗真的不喜欢水,而且对于任何化学味道都很敏感。所以,你需要教会狗狗如何去接受洗澡,甚至享受洗澡的过程。

解决这些的秘密就是——紧随洗澡之后它可以得到喜欢的东西!如果你的狗狗知道可以通过接受洗澡来获得全新的发声玩具、美味的肉干、与主人互动的游戏或者去外面玩一圈的话,它会很快就乐意接纳洗澡这件事。因此,如果它能将洗澡表现好与得到好东西相联系起来,你们的洗澡工作就轻松多了!

你可以简单试试这样做——当你的狗狗进入浴盆时,给它一块小肉干或奶酪。

如果狗狗不喜欢水,可以用水逐渐浸湿狗狗的被毛,然后马上用吸水毛巾帮它擦干,随后拿出一些玩具或零食给它。

你需要将上述做法重复多次,这样狗狗才会理解洗澡与快乐的事物是有联系的,随后变得从容面对洗澡这件事。

如何让狗狗将洗澡与快乐联系起来

如何让它缓慢接受洗澡的过程?

在开始真正的洗澡之前,花几天让它熟悉浴盆,每次抱它进入浴盆后就给它点好吃的,然后再抱它出来。接着用几天时间让它看到打开的淋浴花洒以及流出的水,但这时仍然不要真正给狗狗洗澡,只是让它感受到洗澡时的感觉和声音。经过2~5天时间的适应,你就可以为狗狗真正洗一次澡了。

在整个洗澡过程中,你要注意自己的动作和声音,想让狗狗保持放松,你就要保持平静的状态,温和的语气、舒缓的动作,还有不停赞美狗狗的表扬等。特别要注意,在用沐浴液清洗狗狗的眼睛和爪子时要格外小心,这都是狗狗很敏感的部位,不要造成狗狗的不适感。

如何让它缓慢接受洗澡的过程

弄清狗狗洗澡的频率

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品种或者不同被毛类型的狗狗都有自己的洗澡频率,例如有些狗狗的皮肤分泌油脂很快,但它并没有进行高强度运动,因此你不能规定它每次出去玩之后都要洗澡。而有些狗狗总在户外玩耍,那么那些只需半月洗一次澡的惯例就不适合它。但我们也要指出,狗狗不能太频繁洗澡,这会破坏它的皮肤保护层,从而让皮肤生理结构损伤。最好的办法就是别怕麻烦,去找宠物医生问问狗狗的个体情况再确定洗澡的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