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你了解狗狗突发性疾病胃扭转吗

家有泰迪、金毛、萨摩耶等易发犬种的主人一定要注意!有种疾病叫胃扭转!

我们看一下这位朋友的经历,他家里的金毛就得了胃扭转,差点死掉!要不是这次经历,他可能永远不知道什么叫胃扭转!

“那天早上出门遛弯,在公园跑了一会儿突然就不行了,倒地不起,往外吐口水,本来以为是中毒,赶紧送到医院做了检查后确定是胃扭转,要马上手术。都怪我总是习惯遛弯前喂它吃狗粮….”

这只金毛是幸运的,它被及时的送医治疗,治疗了十几天,现在基本康复了…

你了解狗狗突发性疾病胃扭转吗

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也许你对胃扭转这个词语很陌生,但它在宠物中的发病率真的不算低,很多宠物主人平时都有让狗狗吃饱了再出去散步,或者是运动后进食或大量饮水的习惯,这些都容易导致狗狗发生胃扭转的情况。

胃扭转(GDV),即是胃受到极大的外力冲击造成翻转。而脾和胃之间有韧带相连,因此一般来说脾和胃都会一同扭转.胃扭转后由于血液无法通过会导致其余内脏器官一并缺血受创,坏死终致休克死亡.一般来说,有胃扭转的狗往往会伴随胃膨胀,但是胃膨胀不一定会造成胃扭转。一但有胃扭转发生,动物的状况就会急转直下,生命非常危急甚至有可能数小时内就死亡。即使治疗,死亡率也高达25-33%,且幸存者有50%可能无法完全康复。

它有什么症状呢?首先,狗狗的腹部会鼓起、呼吸困难,并且由于腹部巨痛因此不喜欢别人摸它的腹部,然后会产生大量唾液,干呕,严重时会躺在原地不动。整个过程发生的很快,狗狗会在短时间内死亡,让人措手不及 !

据有关研究表明:当15公斤的犬进食后,胃部体积可以达到3-4升,而大型犬则可以达到7升,如果你对这个几升几升没有感觉的话,可以想象一下可乐瓶子的体积,2升装的就已经很大瓶了。饮食后比较容易扩张,再加上胃部结构相对松弛,使得它很容易胃下垂,导致胃扩张和扭转。

哪些狗狗容易发生胃扭转

哪些狗狗容易发生胃扭转?

首先就品种来说,一般发生于大型及巨型的深胸犬,较少发生于小型犬及猫。其中金毛、拉布拉多、阿拉斯加、哈士奇、松狮、标准贵宾和迷你贵宾、德牧、萨摩耶、罗威纳、圣伯纳都是易发犬种。

其次,从年龄来说,年纪大的大狗狗较好发,超过7岁的狗狗得到GDV的机率是2-4岁狗狗的2倍。

然后就是公狗比母狗更容易得。

总结一下胃扭转狗狗吃东西的习惯,发现有以下特征:一天只吃一餐,一餐的量很多,进食速度过快进食的位置较高,吃过饭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饭后及剧烈运动后大量饮水。

狗狗胃扭转怎么办

胃扭转是可以通过正确的操作来避免的,你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定时定量喂犬,不要让犬吃得太饱。特别是大型犬,不要饿了很久然后再让它狂吃一通,这种喂养方式对于狗狗的肠胃是非常不健康的,也会增加狗狗胃扭转的概率。

2、避免让犬吃过快。

3、水应整天充分的给予,但在餐后避免大量喝水。喝水会使食物膨胀,会加大狗狗胃的负担,也会增加胃扭转的可能性。

4、避免在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两小时让狗狗进行剧烈运动或是会让犬觉得紧迫、紧张的事。

5、避免喂食可能会增加产气的食物,例如大豆、豌豆等。

6、若要更换饲料种类可慢慢用3-5 天来让狗狗适应。

7、不要一次喂食过多的食物最好能分成2-3餐。

8、可能发生的犬种最好单独进食,并且在安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