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味到底是什么味,是什么引起的

狗味!宠物主人们都很熟悉的味道!经验丰富的狗主人甚至可以闻味识狗,浅吸一口狗味,嗯,这只是柯基!再深吸一口,这只味道浓郁,肯定是腊肠没错了!但对于很多没有养狗的人来说,狗味经常被说成是臭味!那狗味到底是什么味道?又由什么引起的呢?

体味

为了保护皮肤与生长的毛发,狗狗会启动的天然防御机制,体味的来源就是皮脂腺的分泌物。皮脂腺会自行分泌油脂来保护肌肤,但是当油脂处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就会滋生细菌,而细菌分解皮肤上的油脂,臭味就出来了!

口臭

狗狗和人一样也会有牙齿的问题,但因为不像人一样会每天好好地去刷牙,所以出现牙齿问题速度就会很快,牙齿感染受损易引起牙菌斑,牙结石则是来自于食物残渣、口水、口腔细菌集合而成,「牙菌斑过多」或「结石」太严重就是产生口臭的常见原因。

『预防口臭的4个方法』

(1)将洁牙的天然药剂泡在狗狗饮用水中,可以预防口臭。

(2)定期提供洁牙饼干/洁牙骨。

(3)每天早晚使用牙刷牙膏洁牙。

(4)早晚使用DIY湿布+生理食盐水,擦拭牙齿。

耳朵臭

除了嘴巴臭之外,另一个会有异味散发的部位就是「耳朵」。特别像是垂耳朵的犬种,米格鲁、金毛、拉不拉多容易因不通风、不透气,成为酵母菌、霉菌、细菌增长的温床!这时候就容易有异味产生了,包含细菌性外耳炎、耳疥虫感染、霉菌感染都是最常造成耳朵臭的原因,若平常保健后发现状况没有改善,味道仍然很臭,甚至会甩头、耳朵疼痛,建议仍需检查确定原因再给必要的耳药及治疗。

肛门腺

每只狗狗都有属于自己的「肛门腺味道」,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所以狗狗们会喜欢互相闻对方的屁屁,但肛门腺会堆积一些脏东西,造成感染细菌、引起发炎,使分泌物无法排出。除了臭味之外,更严重的是可能会积脓,引发疼痛、不适感。当狗狗会坐在地上磨屁屁、开始舔舐肛门、排便因为疼痛发出叫声、围肛腺部位(以肛门为中心,4点钟、8点钟的方向)肿胀,就是出现危机的时候了!所以平时约2周帮狗狗挤肛门腺是很重要的。

尿味

也许你有时候会发现狗狗的尿味特别重,这种改变是和新陈代谢有关系,也和体内的脏器是否健康有关,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狗狗的肾脏、膀胱、尿道及全身的健康状况,所以学会观察尿液的状态是一门必学的课喔!

『学会看颜色』

(1)比平常浅

可能是水份摄取过多、基本上尿量也会变得比较多,肾脏机能可能下降了。

(2)比平常深

代表水分摄取不足,因水分不够,使尿液浓缩、颜色变深;通常早上第一次排出的尿颜色都比较深。

(3)红色~茶褐色

可能是尿液中混杂了血。若是鲜红色尿,表示尿道出血或是洋葱中毒。至于其他泌尿器官或其周边出血的话,尿的颜色会因为时间久了而变成茶褐色。

(4)深黄色

恐怕是显示肝脏出现异常的「黄疸」,可能是肝脏、胆囊、胆管发生异常。

(5)不混浊的透明浅黄色

健康的尿液颜色是「不混浊的透明浅黄色」,如果出现以上几种颜色,就要多注意了,持续异常的话就得快带去给受医师诊断啰!

看完后是不是对狗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啊!狗味可不是臭味那么简单的哦!另外狗狗身上的味道也会反映出它的健康状况,主人切不可忽视啊!